0

购物车里没有产品

六位艺术家跟我们聊了聊性感

《男人装》 2016年8月刊

编辑+采访+文字=由之
摄影=姜南( ASTUDIO) 摄影助理=赵烨+小飞+小达 化妆=李诺(东田造型)+李晓东 特别鸣谢=阿波罗艺术网

艺术家的脑回路和普通人从来就不在一个频道,像梵高为表达内心悲痛割断自己的耳朵,这事儿除了艺术家,一般人都干不出来。在整个约访拍片的过程里,经常在凌晨两、三点钟的光景收到通知:
“明天你xx 点过来吧。”
“……”。
当然,也有那特别棒的:“我是不是穿太多了?”
通常,他们嘴里都是生命、灵魂、能量、进化这种磅礴、不食人间烟火的词语。但是,我们必须得让他们特别接地气,并且特别充满肉欲,所以我们就一块儿聊了聊性感。

王开方:话题是从物种起源开始的

艺术家、建筑师、设计师。
1967 出生于北京外交官家庭
1991 毕业于北京建筑大学,建筑系

主要奖项:
中国2012 年“最具影响力艺术家”称号
2012 年“中国设计年度人物”称号
中国公共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专家委员
王开方的作品连续被中国“神舟八号”、“神舟九号”、“神舟十号”宇宙飞船搭载,是目前中国唯一一位获此殊荣的当代艺术家。 


王开方的工作室现在是“光脚季”,无论谁,进门都要脱鞋,光脚。有不少员工会带一双拖鞋穿着,但王开方不,手里握一把折扇,身穿一件过膝衬衫长袍,一条小腿麻裤,赤脚大仙一样飘荡在工作室,哪怕脚底板走得黢黑。这在王开方看来这是一件极其舒服、自在的事儿。

和这样颇具道骨仙风的人聊性感,实在是不太容易。话题是从地球起源开始的,地球诞生于46 亿年前,水是在43 亿年前出现的,第一个有生命的细胞出现在36 亿年前,而人类仅仅是在300 万年前才开始在地球上生存。那么性感,则是起源于古罗马的审美,那种审美集中表现在肌肉的形状、躯干的线条。 

“不得不说,大多数现代人对躯体的审美仍然停留在这一层面。比如健身,就是不断刺激局部肌肉,从而形成极致的壮实效果。”在王开方看来,这是人类在探索极限的各种试验,可是这种探索对人体自身并没有太多好处,也是伤害,“在所有的智慧之上,还有一种大智慧的存在,它设计了万物,也包括人类。这种大智慧西方是耶稣,东方是释迦摩尼,也可以是别的什么东西。”在这里,王开方提醒我注意,“我用的是设计这个词,设计就意味着存在极限,正如人类无论跑多快,也不可能比豹子快。”所以,在他眼中,这种对于极致的过分追求是一种病态,包括对美好、快乐以及幸福的追求。 


王开方跨界甚广,建筑、设计、雕塑、油画,正如他的人生哲学:比道家的无为更具有力量,比无限进取更加平和,追求一种包容、自在并且不断进化的和谐。在旅行中,他会看到大理石雕刻层层叠叠中表现的柔软和轻飘,也会欣赏在肌肤曲面下,充满生命的弹性和张力。正是这样的表达, 让原本冰凉的石材有了温度和情感,变得质感而性感。他说:“这样的体验会使整个旅行都轻松美妙起来。”在他最喜欢的作品《一平米风》中,他试图把非物质性的东西以物质化的形态呈现出来。把本身不具有物质形态的风,以黄金物化,以平米量化,将来自苍穹的风在一平米绸布上的瞬间停留表现了出来。作品的姿态也通过线条形态的变化,呈现一种飘逸、自在的东方禅意。 

“这也是我自己身、型的附着。不同的姿态就是我不同的情感,同样也是我对性感的表达。” 

他伸展、扭转着手臂和腰,试图用自己的肢体临摹作品。

但艺术家怎么可能将表达停留在物质层面?如今王开方又在探寻新的哲学问题——虚物质。依据物种起源的理论推进,物质到虚物质的演化,也是进化的必然结果。

王开方说:“文化应该是一种进化,在过去文化与哲学的平面上,我们应该向上走。我们的祖宗如果看到我们依旧抱着过去的那些,他们会失望的。进化这并不是否定他们。”当然,在王开方的哲学体系中,性感也是需要进化的。他认为,未来人的性感,无论是暴露、张扬,也无论是矜持、儒雅,只需要去看这是不是符合他的性感?是不是能够表达他的真实、愉的本来面目?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就是一种性感。

“那如果让您找一个未来性感的代言,你会选择什么呢?”我问。

“你看,你讲的还是物质。”王开方哈哈笑着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