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购物车里没有产品

王开方:心中无界

芭莎珠宝 2015年2月刊

[编辑/尹璐、刘伟]  [文/Kevin]  [执行/宋恬]  [摄影/黎怀男、平深]  [化妆/振振(Y&F造型)]

他都从哪儿跨到哪儿
从雕塑、装置到平面、书法,他是落落大方的艺术家 ;从景观、规划到室内、家具,他是高瞻远瞩的建筑师 ;再从产品、服装到珠宝首饰,他是创意无限的设计师 ;对了,他还是一位足迹踏过90余国的成功企业家,就是这么任性。

王开方
拥有国际建筑装饰协会认证的设计师,施华洛世奇元素签约设计师,设计作品连续被神舟八号、九号、十号搭载,拥有一家北京文化创意产业的企业,行游90多个国家……所有这些标签的拥有者,王开方被誉为中国最具跨学科思考和实践精神的设计师和艺术家。2013年出版的《物种起源设计 论》阐述了他对宇宙万物及人类进化的独特感知与预想,多年来他以门类极致丰富的作品和创意鲜明的艺术语言践行着。

早在20世纪90年代还没有跨界这个词的时候,建筑学毕业的王开方就不满足于单一领域,创新、好玩的想法通过某种艺术语言来完成艺术、设计、建筑的创作,这是他那时的想法。若干年后,当他成为著名的跨界设计师时倒觉得他不是跨界,因为心中无界,何来跨界? 

工作室分区域展示和陈列着建筑设计图、城市雕塑的模型、骨灰盒样品,以及稳如泰山的巨型金砖,王开方对于跨界的思考远超过我们准备的问题,2013年出版的《物种起源设计论》是他多年来跨学科创作思考的缩影。亲和的语调道出了犀利的观点:在人类文明发展中深度行业细分是社会进步的动力,而现在是需要弥合的时期,原本被划分的“界”与“界”之间是最有生命力的,弥合缝隙的创造有艺术的自由、设计的合理、机械的科学性,也有人类学、社会学的关联,这些学科都是人类的感知过程,必然趋势是跨界整合,未来人类的文明要向更有生命感的方向发展,最终懂得生命的意义并实现创造新生命。 

 

王开方的跨界之作

 

《风》系列首饰:项链+手镯

《风》系列作品带着东方的禅意。《风》首饰系列的创作灵感来源于王开方的数字雕塑作品《一平米风》,其系列雕塑的代表作已被中国美术馆收为永久馆藏。

 

《K星球》系列首饰:项链+戒指

《K星球》首饰系列的主题源自王开方的大型数字雕塑系列作品《K星球》。三层结构的造型通过3D打印技术实现,在指尖幻化成你的小宇宙。

 

 

一场建筑与珠宝的对话

Q:您认为什么是跨界?

A:跨界绝不是浮于表面的跨行创作,而是从另一个角度介入,为原本行业带来新鲜的观念,跨界是广博的整合,一个跨界的时代才刚刚开始。

 

Q:您的跨界珠宝作品的灵感来源是什么?

A:在当代艺术的社会属性的研究中我们也发现,城市雕塑按一定比例缩小就可以当作首饰,受广州国际设计周的邀请,参与到了这个中国设计—意大利制造的项目,源自雕塑作品《K星球》和《风》系列的首饰就是这样,运用了最前沿的风洞实验、3D打印等技术实现,我也相信带有特殊能量的金能够带来启迪的智慧。

 

Q:您希望通过这件跨界作品表达什么?

A:与门槛较高、工艺考究的传统珠宝首饰相比,从非专业的角度,我认为首饰的意境还可以更加随意和自由地表达,表现形式也可以是突破项链、戒指的多元表达,K星球戒指像是小宇宙在指尖的爆发,让佩戴者不仅美化生活,更能表现一种意志。

 

Q:跨界是不是一件很需要勇气的事情?

A:跨界需要更强大的能力,打酱油和自娱自乐的跨界是不负责任的,所以跨界需要更专业的能力和更成熟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