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购物车里没有产品

2014艺术大展上的王开方:从艺术北京到香港巴塞尔

[文/新浪] [图/王开方工作室]

今年4月30日至5月3日的“艺术北京”当代艺术博览会,是一年一度在北京最大规模最具影响力的艺术盛会,本届“艺术北京”有超过200家艺术机构的3000余件作品参展,王开方也是连续第6年参加,每次都带着他的最新作品。一走进今年艺术北京“当代艺术。

艺术家王开方的创作以研究宇宙学和生命科学著称,作为中国最具代表性的跨界艺术家,他近年的作品多是呈现关于他对人类进化的思考,并通过最尖端的数字技术融合数学、几何学、逻辑学、结构力学、天文学、基因学、社会学等跨学科创作来实现。他认为所有数字技术在艺术中的应用都是将人类感知和行为进行数字化,并以此将物质转换为虚物质的初始,艺术的未来在于学会感知和创造生命,并最终完成人类进化的使命。

今年4月30日至5月3日的“艺术北京”当代艺术博览会,是一年一度在北京最大规模最具影响力的艺术盛会,本届“艺术北京”有超过200家艺术机构的3000余件作品参展,王开方也是连续第6年参加,每次都带着他的最新作品。一走进今年艺术北京“当代艺术馆”的大门,直面迎来的第一件公共艺术作品就是王开方著名的数字雕塑系列《K星球》,这也是今年“艺术北京”上非常夺目的一件声光雕塑作品,夜幕降临时,作品更是炫目闪耀。

这件高两米的金色声光雕塑取名《K星球:时间》,以变幻的光和音乐旋律演绎出生命与时间的进程,无论是一天、一年、一生,还是地球生命的过程,抑或更长久更短暂,反映着他有着哲学思考的生命进化的主题,强烈的视觉张力,震撼人心。

当代馆内,王开方的金砖系列作品位于“宁画廊”,3个系列的8件雕塑作品皆以24K金为媒材,熠熠生辉,夺人眼球,是展会中的一大亮点。金,一直是王开方作品的重要表现媒材。在他看来,这种45亿年前来自宇宙深处的贵金属带着一种特殊的能量和智慧,他的此次展览也因此命名为《从金以后》。王开方此次参展作品除了有被中国美术馆收藏的《一平米风》之外,更展示了他最新完成的《K星球》系列作品,深入诠释出他的当代东方哲学。《K星球》是缩小的宇宙,是放大的细胞,是社会万象的错综关联,是人情世故的繁杂纠结。艺术家王开方力求通过K星球系列作品,去演绎宏观与微观间、物质与意识间、万物互联与天人合一间的当代东方宇宙观。

王开方的数字雕塑又一次展现出他的“进化论宇宙观”,5月3日他在题为《抽象艺术:开启你的想像》的论坛上更深入阐述了他的艺术创作理念,语惊四座并打动全场。“在西方,抽象是艺术范畴;而在东方,抽象更是哲学范畴,大象无形就是大抽象、大时空、大智慧。抽象,是有关人类的发展,从物质到数字、从物质到意识、从物质到虚物质。抽象刚刚开始,未来引导进化。”王开方如是说。

数日后的5月14日,在香港“ART BASEL”当代艺术博览会上,我们又见到刚从意大利维琴察黄金珠宝展赶来的王开方。这次他是被凤凰卫视邀请,在这样一个全亚洲最具影响的艺术大展上以艺术评论的身份来点评参展作品。

在香港“ART BASEL”当代艺术博览会上,凤凰卫视主持人李辉与王开方等当代艺术家也分别从各自独特的视角表达了他们对于艺术的理解和见解。当李辉驻足于一件用世界各地人类毛发创作的装置地景艺术作品《联合国:人间》时,作品厚重沉淀的色调及震撼人心的美学呈现不禁令李辉感慨于时间的流逝、全球文化的冲突与交融、以及生命的起源、延续、演变和消逝的过程,而这恰恰又应和了王开方对于未来当代艺术发展的见解。在采访中,王开方谈到他最关注当代艺术的进化。他认为当代艺术的发展方向将是思想、情感、数字技术与各项学科的跨界结合,特别是雕塑的未来将更像是在创造生物,不再是简单静止的固态,而是有动态、声音、光、温度,甚至味道、感知、情绪等等,所以当代艺术在这个层面上来说还只是刚刚开始。

王开方的创作正是他的艺术实践和哲学探寻,呈现着他的信念和意志。今年6月中旬,王开方又将走进全球顶级的国际当代艺术博览会ART BASEL,这次他又将以怎样的态度和角度与国际最先锋的当代艺术亲密接触呢?同时我们也期待王开方带有东方宇宙观的新作品诞生。